blog flag

free counters

2007/03/28

Re: [分享] 學坐學爬

作者: aoi (不是故意要那麼瓊瑤的)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Re: [分享] 學坐學爬
時間: Wed Mar 28 01:12:14 2007

※ 引述《alex0129 (alex)》之銘言:
: 有個朋友的小孩,八個月了還不會翻滾,他的翻只翻到一半,變成側躺,
: 然後就又躺回正面。也還不會爬,把他趴著放在地上,會努力一下要抬起身子,
: 腳會在地上蹭一下,但是很快沒力氣趴在地上休息,然後就唉唉叫。
: 但是他的腿是很有力的,因為朋友讓他坐學步車,他可以蹬一蹬,
: 去他想去的地方。
: 我看到小孩的時間都很短,也不知道平常朋友在家裡是怎麼帶小孩的,
: 但是我在想,會不會一開始就讓小孩仰睡,醒著時也都讓他仰著,
: 沒有把他趴著放在床上或地上,所以小孩才到現在還不會翻身跟爬?
: 是不是根本沒有給小孩練習的機會,所以才不會翻?
: 還是小孩自己就是會學會,不用特意製造練習機會?

我家小晉是剛好五個月的那天會翻身,
剛開始只會往右翻翻翻,我們就將客廳清出了兩坪的空間鋪上軟墊讓他盡情翻。
而後過沒多久他就會翻了一會兒坐起來,
當時我還不知道這就是坐,因為他只是一直腿坐著另一隻腿伸直。

六個月的時候發現他會"快速移動",就是將身體往前晃啊晃,
像隻兔子跳到兩公尺遠處拿玩偶,這即是爬了。
之後我們便開始示範爬行動做給小晉看。
(小晉身體趴著前後晃動已經好一陣子了,原本都是往後退)

過不到一兩星期,他開始會同手同腳爬,
七個月時就會雙手雙腳交叉爬行。


小晉開始會流順爬行之後,就讓他爬整層公寓,
但是無法離開視線,隨時都可能會撞到家具。
而且他爬到牆邊或沙發,便想要扶著站起來。
因為不想讓他那麼早站,只好他爬到了牆邊又把他拖回來。
很多人一聽到這都會不禁問:這樣不會太累了嗎?
的確很累,但也沒辦法。
因我堅決不用遊戲床將他囚住。
(因為我曾去上廁所時,將寶寶暫放嬰兒床內。
出來時看到寶寶站著雙手抓著欄杆哭泣,那個模樣實在很心疼。)


小晉不只在家裡爬,
後來在外面,只要地板不太髒,在人少,不妨礙他人的前提下,
我便將他放下來爬,並在身旁注意安全。
小晉爬過的地方有:
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健身中心的羽球場、X星級飯店、旅館等等。
爬到手腳髒了再抓去廁所用溫水洗,或者用濕紙巾擦。

************

我曾經猜想是否因為趴睡,小晉的脖子、四肢有力的緣故,
所以較周遭的小孩還早學會爬行?
但在小晉八個月的時候,遇過三四個跟小晉同月齡,且也是趴睡的嬰兒,
大多仍不會爬。
因此趴睡似乎不是主要原因了。


我發現,在很多可以讓嬰兒爬行的空間下,很多父母並不大放心寶寶離手。
怕危險、怕髒。
比較常聽到的是寶寶不肯爬,但是其實寶寶是會爬的。
寶寶在地板上時,不要給他太高的目標,不要給他壓力。
只要一開始將玩具放在離他身邊一公尺遠的地方,
爸媽坐在他身邊,跟他同高度,對著寶寶微笑就可以了。


小晉六個月之後,我們陸陸續續給他各種球。
(有大有小、有飽滿有消風、有平滑有顆粒的各種球)
他剛開始並不大會玩,然而後來便像隻小貓似地追逐、捕獵球,
故意將球撥遠(約兩公尺遠),再爬去撥往其他地方。
這對寶寶來講是很好的運動。


***********

小晉十個半月之後,我才不阻止他去攀著沙發、牆壁走路。
現在已經滿周歲了,還不會自己走路。
雖然會有點著急,是否進度反而落後了?

但在周歲後的健診詢問醫師是否要給寶寶做甚麼運動?
醫生回答:就是多爬,否則會影響感覺統合。


至於螃蟹車,真的還是不要坐比較好。


***********

另外給小兔媽媽,小兔的發展很快速啊!
其實小兔已經辦到很多了,你的標準較嚴格,不知道小兔已經達成了。
小兔很棒喔!^^b

: ※ 引述《drama (Muse)》之銘言:
: : 所以我從第六個月開始
: : 每天都試著讓我兒子坐上一會
: : 一開始他東倒西歪,背都直不起來
: : 每次倒了就哇哇哭
: : 讓我很懷疑我是不是太急了
: : 其實他還沒準備好?其實書上說的是外國人的小孩?
: : 第四個星期,他已經可以舉起雙手跟我玩了
: : 到這個階段,書上說就算是會坐了
: : 我沒想到這麼快,因為我每天只是讓他練習一下下
: : 大概每次幾分鐘,一天數次
: : 寶寶的成長果然很快
: : 但當父母的或許就是要抓住這麼一點點的微妙進步
: : 每天幫寶寶練習,讓寶寶可以順利發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218.40
推 ikarih:小兔的坐到現在都還是我們要把她擺好喔 她不會自己起來 XD  03/28 10:45
→ ikarih:我都覺得她可能要等自己會坐起來時才要真的坐穩呢  03/28 10:46
→ ikarih:我沒有標準嚴格啦 因為看到朋友的寶寶六七個月就會自己爬起  03/28 10:47
→ ikarih:來坐了 我家這個幫她坐起來還會倒 所以有點擔心  03/28 10:47
→ ikarih:(天音: 其實是想如果小兔會空出雙手自己坐 媽媽比較輕鬆 XD  03/28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