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flag

free counters

2009/04/10

[心得] 汽車失竊的後續處理心得

作者: missorlost (來聊天) 看板: car
標題: [心得] 汽車失竊的後續處理心得
時間: Fri Apr 10 19:52:08 2009

汽車失竊的處理程序
這種慘痛的經驗,最好一輩子都不要有。

只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更有帶衰的時候,最近走小運,好事不連,壞事成堆,
三月十日清晨,伴隨我即將兩年的HONDA ACCORD不見了,至今滿一個月,
如果真有哪天,不幸的遇上這等衰事,希望這點經驗能給上一些幫助。
就當做是人生的 Lesson Learnt !

一、馬上報警
說到看著原本應該停放車子的地方頓時空盪盪,不震驚是不可能的,但是你
還是需要冷靜的面對,因為後續有好多的事要馬上進行,第一件事就是報警,
警察會到失車的地點拍照,然後做筆錄,填寫報案三聯單,這個三聯單很重要
,一定要好好的保存,後續跟保險公司辦理賠或是到監理所辦牌照註銷都要用
到。

二、立刻聯絡你的車險公司
準備你的三聯單 (看吧!馬上就用到了!) 身份證影本,投保的保險卡及收據,
別以為你繳了錢這保險卡和收據就可以隨手丟了,從今天開始找個地方好好的
收起來,沒用到是最好,需要的時候才有得用。到保險公司填寫必要的資料,
最主要的是要去 claim 你的車不見了,因為要開始所謂的「尋車期」,計時三
十天。

三、三十天的尋車等待期
在這三十天之內,會有兩種情況,第一種就是恭禧你,你的車被找到了,那麼
警方會通知你,但是請你要通知保險公司一同去看車,如果你的車東西都被拆
了,保險公司會視為全毀,就跟偷了沒兩樣的理賠,其餘的就看毀壞情況決定
,很不巧的我遇到的不是這種情況,所以,怎樣的情況我也不知道。

另一種狀況,也就是我所遇到的,這三十天,你將面臨最沈痛的掙扎,一方面
希望車子被找到,但是又怕找到已經不成車樣,另方面,如果車子不被找到,
縱使有保險,你也是頓然損失幾十萬,兩邊掙扎,一邊數日子,好久好久的,
三十天終究會過去!

通常在這三十天,你還是有些事情可以做,首先,相信鬼神之說的人,會求神
拜佛的請求上天的協助 (無神論者可以跳過這一段) ,而我也不例外,不管現在
誰能幫我找到車,我都會去試試看,聽了朋友、同學的推薦,我去了兩處---

A、新莊 地藏庵
位於新莊中正路上的地藏庵,非常有名,網路上隨便打個「地藏庵」、「文武
大眾爺」都會有地點,還告訴你怎麼拜,連請求神明幫忙的狀詞都能幫你準備
好,當然,如果你急切的想去,也可以到廟裡的服務台,跟他說你的車被偷了
,要請大眾爺幫忙,但是不知道怎麼寫狀紙,那麼就會有人幫你寫好,只是,
別忘了你的報案三聯單這時候也要用到!還要請繳費四佰五十元。寫好之後,
就會有道士幫你上達天聽。

B、萬華 龍山寺
這是因為我之前就常到萬華龍山寺拜拜,我車子上的行車平安符也是在這裡求
的,所以當然也到這裡請觀音菩?幫忙。

C、行天宮旁的四面佛
這是英文老師推薦的,雖然他一聽到我車不見了,還虧我說這真是節能的最好
方法,不過還是很熱心的告訴我,可以去請四面佛幫幫忙。

拜拜只是求心安,千萬不要以為你拜了就能找到車,所以能先準備的文件還是
先準備好,在你第一次到保險公司時,他就會先提醒你三十天之後,你必須要
準備哪些文件,而這些東西你都可以開始動了。

一、繳清車貸
如果你的車很巧的有車貸,這大概是第一個要處理的問題,因為當車子出廠時
,因為貸款,所以你的車早被註明不得過戶、註銷,必須要動產繳清之後,才
可以進行後續的手續,所以第一件事就是還車貸!

還車貸還要注意一點,有沒有提前清償的手續費,好險,我的車剛好是在滿兩
年的時候被偷,只要繳了這一期的貸款就能提前清償而不用手續費,不然就要
白白損失一些利息錢吧!

繳了錢之後,貸款公司或銀行會將你的清償證明連同之前在監理所設定的動產
抵押文件一併給你,大大的一疊,不要嫌麻煩了,要去監理所的時候就通通帶
去,免得需要又要跑一趟。

二、到監理所辨理車牌、行照註銷
又是一個大工程,準備好你的「報案三聯單」、「行照」、「身份證」、「動
產抵押相關文件」連同「清償證明」到監理所,先繳清你的「燃料稅」、「牌
照稅」之後,辨理抵押註銷,辨理車牌異動、辨理註銷手續、繳回行照,接著
拿回蓋滿印章的文件 (一疊) 等著三十天到期去保險公司吧。

至於要去哪個監理所,請看清楚!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我的車的行照是台北市監理處發的,所以我一直以為我要
去台北市隨便找個監理站就能辨!錯!註銷手續只能到監理處或是監理所辨理
,所以我從公館再跑到松山八德路四段的台北市監理處,又錯!因為,我也不
知道為什麼我的「動產抵押」設定是台北區監理所,沒錯,就是遠在樹林中正
路上的台北區監理所,於是再跑一趟。
所以重點是看你的「動產抵押」設定是哪裡,就去那裡辨吧!

講到這個,就覺得監理單位很不貼心,為什麼一定要回原來的地方辨!囧...

三、三十天到期後,回到保險公司
又是要準備一堆文件了,還是無止盡的簽名蓋章,這文件包括
身份證影本、行照影本 (所以去監理所之前先影印)、銀行存褶影本 (匯款用) 、
報案三聯單、動產抵押證明、新車出廠證明、新領牌證明、保險證、保險收據
,這或許每家保險公司都不一樣,總之,把你從貸款公司、監理所的資料全準
備好帶去,保險公司人員會一一比對就是了。

另外,把你所有的車鑰匙交給保險公司,填寫讓渡書、電匯同意書、切結書等
,然後退保,送出你的理賠文件,你就完成的所有事情。


最後的監理所加保險公司,如果你的資料都準備好,又不像我從三峽跑到公館
,再從公館到松山、從松山去樹林,再到板橋保險公司的話,應該不用半天就
辨完了!


接下來要講講一些心得!

一、好好的為你的車保個竊盜險吧!
如果你有貸款,不管幾年,都不要去省這筆錢,我深深的體會,原本我明年就
不再保竊盜險,你能想像嗎?如果我晚個一個月被偷,那會怎樣,就是車不見
了,我還要繼續繳貸款! (以前在新竹的前同事就發生這樣的慘劇) 每次繳貸款
你的心就會被撕裂一次。

如果經濟許可,竊盜險就辨免折舊、免自付額的吧!為什麼,我說說我的例子
吧!我的車第一年原價 83.9 萬,保額 83.9 萬 (你跟業代殺多少價都不重要,
保險是看原價) ,我保免折舊、免自付額,不管哪一天被偷,都是理賠 83.9 萬
,但是第二年,車子的價值從 83.9 萬剩下 62.9 萬,想說第一年相安無事,幹
嘛保什麼免折舊、免自付額的,硬是不聽我妹的建議 (我的保險全部都是我妹
負責的) ,保了有折舊、有10%自付額,所以,當車子被偷的時候,我問了一
下,能理賠多少,只剩 42.9 萬,保費相差不到一千五,理賠相差20萬,我又
一次的捶心肝了!

二、好好的照顧你的車
給他一個安身立命的好場所,不要以為一天無事、兩天無事,就第三天不會有
事,有管理員的停車場固然花錢,但是想想一次損失幾十萬,你能停幾年的停
車場,幾十萬,那是幾年的積蓄啊!一時之間從有產階級變成無產階級,需要
多少的心力去調適!呼~~

拉拉雜雜說了很多,希望這些經驗大家都不要有,但是我遇到了,囧....

--
Earl's Life - http://www.wretch.cc/blog/early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23.190
推 lance680511:拍拍~  04/10 20:15
推 Bernard:拍拍∼至少版大有保險,算是不幸中大幸  04/10 20:17
推 asparagus:推! 感謝原po內心在淌血的詳細分享解說  04/1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