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flag

free counters

2009/05/26

小常識: 關於發燒

作者: chlathelas (athelas) 看板: KIDs
標題: 小常識: 關於發燒
時間: Mon May 25 21:39:58 2009


大家好
我是一個小小實習醫師
在無意間逛到這個版
由於小弟我最近在某大醫院急診小兒科實習
有感而發想要談談一個觀念:
老一輩的人都說發高燒會燒壞腦袋
似乎很多家長們也這麼認為
常常看到家長抱著小寶貝半夜來到急診
說一直發高燒一天了
去診所拿藥吃了藥效過了又燒起來
很怕小寶貝會燒壞腦袋變成阿達

到底是不是這樣子呢??
先來探討發燒的原因好了
發燒通常是病原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發炎反應物質增加的結果
另外一方面也是身體的免疫反應號召全體抵抗外來入侵者的號角
因此適當的發燒是有助於抵抗病毒的入侵的
太刻意降溫到正常有時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那�什麼會有燒壞腦袋這種說法呢??
這是因為有時細菌or病毒入侵到腦部造成腦膜炎或是腦炎引起的後遺症
這時也會持續發高燒
因此就有古時後的流傳下來的說法:發高燒會燒壞腦袋了

那怎麼分辨是不是有造成腦膜炎或是腦炎呢?
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了
有下列情形時要立刻帶來急診:
1. 持續高燒超過5天(39度)
2. 抱怨頭痛加上持續嘔吐,就算不吃東西也吐
3. 不發燒的時候精神和活動力也很差
4. 任何出生未滿一個月的高燒
5. 叫不醒或抽畜,或是會喘
6. 畏光

如果沒有以上的情形
小孩一般感冒燒個3-5天是很正常的(包括腸病毒在內)
不用太過擔心
用口服藥症狀治療就可以了

僅以此篇獻給辛苦的媽媽們
(在兒科實習後讓我慎重考慮要不要生小孩~~ XD)
還有我在兒科陪伴過的小寶貝們
雖然你們常常看到我拿出聽診器就開始哭~~ T_T
(穿白衣服的有那麼可怕嗎?)
謝謝你們陪我度過實習的最後一個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1.26.50
推 miffyfish:辛苦你摟^^  05/26 08:04